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?

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?

新手粉絲頁上路,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?

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,「按讚數」「粉絲數」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;而新手電商經營者,在銷售上屢屢碰壁,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,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?

舉個例子來說,對一些消費者來說,「讚」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;或是「粉絲」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

「買讚」、「買追隨者」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,尤其Facebook、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,持續累積粉絲人數,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,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。

我們從2010年開始,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,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

當您購買服務後,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,增加速度讓你有感,讓你創業初期,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,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,提高粉絲的黏著度。

QA問答
Q1: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?
A1: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【門面】,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,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,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,A店粉絲數1萬,B店粉絲數1千,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,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,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。

Q2:保固是什麼?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?
A2: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,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,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,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。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,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,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。

▓▓▓▓▓▓▓▓ 產品詳細 ▓▓▓▓▓▓▓▓

下單前需知:若有任何問題,請先詢問LINE客服

專頁粉說明:

◾不需設定廣告主,只要提供【FB粉絲專頁網址】或【IG主頁網址】就可以添加。

◾粉絲專頁與IG【讚和追蹤】同時提升。

◾業界最穩,業界最便宜,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。

RR115VRV155ERV

 

包月直播人數,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

 

注重內容優化。 衝臉書個人追蹤數
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,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,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, 衝單次直播人數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,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,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,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,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,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

保持和粉絲互動 買臉書貼文/圖片/影片/讚/表情讚
。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,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,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,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,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,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。

舉行投票活動。 衝臉書特定留言讚
在做自媒體時,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,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,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,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,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。
借助節日祝福 增加fb貼文/圖片/影片/讚/表情讚
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,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,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,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,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,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。

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。 買IG普通全球粉
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,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,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,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, 衝IG全球真人粉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,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,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,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,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,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,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。 增加臉書貼文/圖片/影片/讚/表情讚

人生所有的不幸,多是因為站錯了位  文/李月亮  01  十六歲那年,她離家出走。  小女孩離家出走,通常不是什么開心事,但她不,背著帆布背包迎著朝陽走向汽車站時,她心情無比清爽暢快,仿佛離開的是一個監獄,一個戰場,一個垃圾堆。  那怎么算得上家呢?那個暴躁的隨時準備抄家伙打人的爹,那個刁蠻的永遠怨氣沖天的媽,那個三個人誰看誰都不順眼的小團體,簡直玷污了家這個稱呼。  02  她投奔了在隔壁城市打工的閨蜜,這是早就聯絡好的,閨蜜了解她的處境,很義氣地收容了她,還介紹她到自己打工的廠子工作。  剛開始都還不錯。她換了新活法后,躊躇滿志意氣風發。她的俊俏活潑贏得了小組長的喜愛,他對她很好,總把最輕巧的活派給她。她開心又得意,完全沒意識到小組里十幾個女工都為此窩著火,其中也包括那個救她于水火的閨蜜。  她漸漸不明白怎么大家都冷淡孤立她,老拿她當靶子,她一個小錯,就被宣揚得滿城風雨。  閨蜜指點她:“別跟組長走太近。”  她當然不愿意,隱隱覺得閨蜜是在嫉妒,心里不禁失望。  后來有一次,她和組里一個姑娘吵架,工友們都幫那個姑娘拉偏仗,六七張嘴一起數落她,而在她委屈無助時,閨蜜遠遠地躲在一邊,沒幫她說一句話。  她想,那是因為嫉妒而生出的冷漠和絕情。  她們之間于是有了很大隔閡,而不久之后,小組長也不再對她好。她不得已離開了那個幾乎全是敵人的廠子,流浪到別的城市。因為已經有了一點錢和一點工作經驗,也慢慢地生存了下來。  03  再回家時她已經二十五歲,父母都有點老了,對已經崛起的她有了些敬畏,不再動輒打罵,于是她留在他們身邊,結了婚。  老公是個生意人,本性敦厚,但生意做久了,難免有些狡詐習氣。  她常常覺得不對勁,店里的賬目不對勁,他的行蹤不對勁,于是免不了去查,發現一點問題,便生氣,較勁。他搞不過她,只好一步步退讓,錢全交給她管,手機信箱隨她查,天長日久,他怨氣越來越多,兩人開始整日爭吵,情況像極了當年她的父母。  一次他大打出手后,她遍體鱗傷地回了娘家。老爹見狀憤怒不已,直接抄起棍子要去弄死他。老媽破口大罵,說:“你去弄死他,回頭你也死掉,我們娘倆都守寡,都清靜。”  老媽是怕他們出事,她當然知道。  換作以前,她一聽爹娘吵架就煩死了,覺得他們真是不可理喻。但這一次,在老爹的憤怒和老媽的咒罵里,她深切體悟到,他們是愛她,只是表達方式太粗暴了。她也明白了,其實他們一直在以這種方式愛她。而她從來只看到這粗暴,沒琢磨過那后面,是愛在推動。  那次動手之后,她和老公達成協議,她不再控制他的花銷,不再干涉他的隱私,而他保證絕不做有愧于她的事,否則就凈身出戶。  日子太平了許多,她心態也變了許多。有一次老公的手機落在家里,她連想去翻看的念頭都止住了。因為知道多看無益,只要他還一心一意為這個家奔忙,就不會有太大差錯。  再后來,她想起當年收留自己的閨蜜,心里的感恩,多過了怨恨。不管怎樣,人家是幫過她大忙的。那些小嫉妒,實屬人之常情,本來就不該計較,那時候她太較真了。  04  她在三十五歲這年,終于知道為什么這些年日子總是別扭,她是把家人、朋友、愛人的位置搞亂了。  對家人來說,因為太親密太熟悉,便常常用簡單粗暴的方式相處,于是難免彼此誤傷。這時候其實應該拋開表象,去看他們的內心,看清他們真的是為自己好,便很容易諒解那些無禮的傷害。  而朋友則不同,再好的朋友,也不會在所有時間所有事情上都步調一致,大部分時間,總要各自為謀,她有她的心思,你有你的打算,所以不能計較她偶爾的自私、虛偽、不妥帖,更不能過多揣測她的思想,否則多半會失望,繼而失去她。你愿意與某人做朋友,就說明TA的好是多于壞的,那么你最好就站在一個“剛好看得清好,看不清壞”的地方,投以欣賞的眼光就行了。  愛人呢,應該是介乎親人和朋友之間的存在,雙方既像親人那樣彼此相愛,又像朋友一樣各自獨立,所以既要貼著對方的心,又不能過于冒犯那顆心,這分寸極難把握,需要兩個人長久地相互調整適應。  就是說,我們這顆心,應該鉆進家人心里面,站在朋友心外面,貼在愛人心旁邊。保持正確站位,才能營造一片和諧。  無論什么關系,如果位置站錯了,可能就全錯了。  如果你總是覺得與人相處不好,各種擰巴失望不如意,不妨試著調整一下自己的站位,找到真正適合你們的距離。  人生里的很多不幸福,都是因為站錯了位。  ——選自李月亮新書《愿你的生活,既有軟肋又有盔甲》 為什么年輕的我們不幸福? 經典語錄:一個人的不幸,是從羨慕別人開始的 貧困從來不是一種不幸,最大的障礙是不愛分頁:123

張中行:“言志”  張中行自認為,因為雜覽和雜寫,“由禪到八股”,“稱為雜學勉強”;多年所好,有書法和硯,都是半瓶醋,“但半瓶而有兩種,有人稱為雜家,也就可以安然受之了”(本報資料圖片)我還記得當初讀到張中行的《負暄瑣話》和《負暄續話》時那種興奮心情。此前多年不曾這樣,此后也是如此———說老實話,包括讀他后來各種著作在內。我過去把張中行的書分作三類,一類是講人或事的,以上述兩種為代表;一類是論道的,以《順生論》為代表;還有一類是介紹知識的,以《禪外說禪》為代表。如果讓我排一個隊,心中的高下便正好是這一二三的次序。至于他在《流年碎影》中自嘲為“選來選去”者則不在此列。  張中行的文章屬于“五四”之后中國散文的一路;講得確切一點,張中行等人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復興了中國散文的某種傳統。《負暄瑣話》和《負暄續話》最初是由外地某社印行,裝幀欠佳,印數無多。大概無論出版者還是讀者,一時都難以把握———借用前人一句話,它們“是那樣的舊又是這樣的新”。較之此前看慣了的東西,的確很是新鮮。其實這一傳統早已存在,不過在大家眼里黯淡已久,幾乎不知道了。  張中行所承繼的散文傳統,前人稱為“言志”,與“載道”相對;兩個詞兒分別取自“詩言志”和“文以載道”,“詩”與“文”本有區別,“志”與“道”更待厘清,不免有些夾纏,所以后來干脆說:“言他人之志即是載道,載自己的道亦是言志。”我自己曾想,換成“率性”和“聽命”,或許更恰切些。前人提起這個話題,是講“中國新文學的源流”;而“言志”這一“流”久矣夫斷斷續續,隱沒不彰了。張中行是老北大出身,親承前輩大師謦縕,以后多年卻不事寫作;但傳統在他身上活著,一俟執筆,立即顯現出來。而且這路文章本來講究沉穩平和,老年為之,正是合宜;他又有閱歷與感受值得一寫,于是乎名滿天下。然而自始至終,他只是“率性”,不曾“聽命”;或者說,他只“載自己的道”,不“言他人之志”。在這點上,與許多同輩甚至晚輩的人判然有別。  上面提到,張中行等復興了一個散文傳統,但是他與別人又頗不一樣。我想舉出一位,即比張中行登場稍早,著有《干校六記》、《回憶我的父親》和《回憶我的姑母》的楊絳。之所以如此,因為楊絳的文章同樣“率性”而不“聽命”;就復興這一傳統而言,當年沒有比他們兩位影響更大的了。不論彼此高下,畢竟大相徑庭。如果說楊絳屬于這一傳統中偏“洋”的一脈,張中行所承繼的就是偏“土”的一脈;更確切地講,其間有個“貴族化”與“平民化”的區別。區別不在見識,在于所處立場,以及行文風格。以后兩方面而論,張中行更像一個普通老百姓,雖然他可能比我們高明。  不妨回過頭去考察一番。先說“洋”與“土”。曾有人批評林語堂的幽默帶牛油味,無疑是“洋”了;還應該提到梁遇春,可能更其純粹。楊絳與他們都不相同,好像更接近于葉公超。可是“土”呢,我就沒想到有誰可以如此形容。再說“貴族化”與“平民化”。上述各位之外,周作人,梁實秋,廢名,臺靜農,錢鍾書,張愛玲,也都不能一口咬定是“平民化”。說來在這一傳統之中,“洋”與“貴族化”倒是正宗,雖然諸家于“土”與“平民化”或多或少要沾一點邊兒。這樣來看張中行,就知道他的貢獻所在了,他是把“言志”一派文章中的“土”與“平民化”發揮到了極致。  我這說法,有人或難以(www.lz13.cn)茍同。形容張中行比較穩妥的話,相對于“洋”,似乎應該說“中”;相對于“貴族化”,似乎應該說“士大夫氣”;此外也許還要添上一個“老”字。但我還是覺得,假如說“中”,他不是身居高位的“中”,或應運而生的“中”;假如說“士大夫氣”,他是不離鄉壤間的士大夫。至于說張中行不“洋”,不“貴族化”,有人也會持異議。因為第一,他是受過西方哲學熏陶的,單就思想來說,其所獲益于西方文明者,其實較之本土更多。但我所謂“土”與這無關,我指的是他以什么氣分兒來接受這一切,表述這一切。再者,張中行對許多事情的見解與大眾并不一致,他是理智的,寬容的。但我所謂“平民化”也與這無關,我是說他總保持著底層姿態,真能體會“食無求飽”、“傷哉貧也”。我曾舉出《論語·雍也》的一節:“子曰:”賢哉,回也。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,回也。“以為張中行的氣象,與此約略相仿。他執著于現代文明的精神,卻無意于現代文明的物質。  張中行的文章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兩方面:其一是他筆下舊日北京大學的生活,尤其是講到的各位師尊;其一是他所描寫的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。說是小人物,只是人微言輕而已,絕不猥瑣低俗;不過他也不把他們拔高。我想他是以此自況。   張中行作品_張中行散文 張中行:夢的雜想 張中行:求轉敗為勝分頁:123

巴金:訪日歸來  我四個月不曾執筆。在醫院里一共寫了十六七篇文章,最后的一篇就是在東京召開的國際筆會大會上的發言《我們為什么寫作?》。寫完發言稿不久我便離開醫院。這次回家不是病已完全治好,只是出去做參加東京大會的準備。醫生同意我出國,這說明我的病已經給藥物控制住,健康逐漸在恢復,只要按時服藥,不讓自己疲勞,我看短短兩個星期的出國訪問是可以應付過去的。我的確很樂觀。  朋友中多數不贊成我出國開會,他們害怕我的身體吃不消。我病了兩年多,兩次住院就花去一年的時間,接觸新鮮空氣的機會很少,自我感覺就是一個病人。探望的親友們一來,問的、談的也總是關于病的事,談得越多,我越是精神不振。看到我的這種精神狀態,又了解我的一些病情,親友們當然會為我的健康擔心。其實連我自己也有過動搖、灰心的時候。跟疾病做斗爭,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,但也少不了醫生的支持。醫生的同意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  此外,還有一種精神力量在支持我,那就是日本作家的友情。一年中井上靖先生三次到醫院探病,邀請我參加東京的大會。水上勉先生等五位作家在我第二次住院之前到我家訪問,水上先生“非常憂慮”我的“健康”①,但他們也都殷切希望我出席大會。我的答復始終是這樣一句:“只要健康允許,我一定出席。”我這樣回答并非使用外交辭令,我心里想:我決不讓朋友們失望。出發前兩天見到從北京來的我們中國代表團的幾位成員,閑談中我還說:“我認為交朋友就是要交到底。”他們贊同我這個意見。  我在日本度過了兩個星期愉快的日子,我常常感到精神振奮,忘了疲勞,忘記自己是一個病人,甚至忘記按時服藥。除了行動不便、不得不謝絕宴會、坐在輪椅上出入機場外,我好像是一個健康人。不用說,朋友們安排我的生活與活動的日程也十分周到,同行的人包括我的女兒在內也很關心我的飲食和休息。為了安排日程,我和他們就有過分歧,我說:“我既然來了,就要盡可能多見些老朋友,不要拒絕任何人。難得有這樣的機會。”我知道同老朋友歡聚,不會使人感到緊張。我在東京京王廣場飯店第三十九層樓房住下來,第一天便對人說:我到了東京,就是戰勝了疾病。我為了友情而來,友情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。從第二天開始,我訪問過日中文化交流協會,掃過中島健藏先生的墓,到井上靖先生府上去拜望,出席日中文化交流協會的招待會,參加國際筆會四十七屆大會的開幕式和閉幕式,還在全體大會上發了言,同井上靖先生和木下順二先生分別進行過四次對談……在旅館里會見了許多來訪的老朋友,見到不少想見的熟人。客人去后,或者我從外面回來,或者同行的人不在房里,我搬一把椅子坐在窗前,出神地望著窗外,下面高速公路上的汽車一輛緊接一輛連續不斷,就像小孩的玩具。大的玻璃窗封得牢牢的,在這個鬧市區,房里沒有一點噪音。我什么都不想,也不感到眼花繚亂,雖然在夜里樓前是五光十色。我心里十分平靜。我得到了休息。即使在活動較多的日子里我也不曾增加服藥的劑量。一切都很順利。兩個星期就這樣箭也似的飛過去了。在成田機場上,我坐著輪椅走向機艙,送行者帶淚的告別聲把我的心拉向朋友,我也忘了自己地揮手高呼“再見!”我仿佛做了一場美好的夢。但是我知道我欠下更多的友情的債了。  我回到了上海。和我最初的預料相反,我并不曾病倒。我去醫院找那位經常給我看病的醫生,她也認為我的病情穩定,可以不住進醫院。東京的旅行給我證實一件事情:在我這個病人身上,精神上的力量可以起大的作用。  二  到了東京,晚上商談日程時,我只向主人提一個要求:去中島健藏先生墓前獻花。第二天上午車子把我送到了豪德寺,中島京子夫人早已在門口等候,文化交流協會的白土吾夫先生也來了,他們給我帶路,女兒小林或者擔任譯員的小陳攙扶我。  多少年我沒有這種“清晨入古寺”②的感覺了。但是我怎么能相信我是去掃墓呢!?這位分別七年的老友,他的笑聲還在我的耳邊。我多么想看見他,我有多少話要對他說啊!我著急,我為我的移動艱難的左腿感到苦惱。……雖然吃力,雖然慢,我終于到了中島先生安息的地方。整潔、樸素的墓碑上刻著他們伉儷的名字。碑前一對插花的石瓶,下面還有一個香爐。白土先生指著碑上填紅色的京子夫人的大名說:“這是我們的習慣。”我點點頭答道:“我們過去也是這樣。”旁邊還有中島先生亡故父母的合葬墓。墓碑同樣整潔、大方,我的父母就是這樣合葬的,我母親安葬的時候,父親就讓他的名字刻在墓碑上。三年后父親的棺木入土,碑上的紅字才涂成黑色。這已經是六十幾年前的事了,但那樣的墓碑還鮮明地印在我的心上。  我把花插在石瓶里,我看看四周,空氣清新,很安靜,又很肅穆。我望著墓碑,我在心里喚著他的名字,二十幾年中的往事一一出現在眼前。我想著,想著。他明明舉著酒杯對我微笑。我恭敬地向他鞠了三個躬。我睜大眼睛,莊嚴的墓碑默默地對著我,沒有人講話。我的耳邊響起一個熟悉的聲音:“為我們的友誼干一杯吧。”我的眼睛濕了。我責備自己:我來遲了,又不曾把酒帶來。我在墓前沉思片刻,好像在同墓中人對談。然后我再虔誠地鞠一個躬……為什么還要帶酒呢?我已經把心掏出來掛在墓前了。我含著淚水對京子夫人說:“多好的人啊,他沒有私心,為著人民的友誼拿出自己的一切。”離開豪德寺以后,我一直在想吳季札的故事③,我永遠忘不了別人轉告我的一句話:“日本的中島健藏一刻也沒有忘記他們。”中島先生好像就坐在我的身邊。  三  在京王飯店的高樓上,每天都有老友來看我。我們交談的時間并不長,講的都是普通的問候話,可是這些話來自我們的內心,包含著真誠的祝愿和無限的關心。這樣的交談是一種友情的積累。多一次會晤就多一番了解。我同這些朋友大都有二三十年的交往,雖然中間經過一場“文革”的大災難,友情也并未中斷,它仿佛一本大書照常一頁一頁地翻過去。幾十分鐘的會見,半小時的暢談,常常把長時間的想念牢牢地連在一起。根據個人的經驗我懂得了“世世代代友好下去”的意義。  朋友S從橫濱來看我。他也拄著手杖,步履蹣跚,還有一個人在照料他。三年前我在上海見到他,他的身體似乎比現在好些。一九八○年我和冰心大姐訪問日本,他還作為主人接待過我們,那時我就發現他比在“文革”前衰老多了。后來聽人講起他在“文革”期間受了“極左”思潮的影響,替我國“左派”做過宣傳,在國內得不到人們的諒解,因此很感痛苦。這樣的事我聽說在一些歐洲朋友中間也發生過,因此我只當做“小道消息”聽了進去,并不曾向那位朋友問個明白。說句實話,我早已習慣了這種事情,不以為奇了。  我們親切地握了手,一次又一次。朋友S在客位上坐下來,我們短短地講了彼此的情況。我忽然發覺他的面貌似乎年輕了些,原來他的發型變了:他剪了平頭。我什么也沒有問,只是聽他講他的一些事情。“我剪掉頭發,為了懲罰自己,為了表示不原諒自己……”他的話使我大吃一驚,我沒有想到他講得這樣認真,可以說我毫無思想準備。但是,我不能沉默,我得表態。我就老老實實地說出自己的想法:“這不能怪您,您相信別人,受了騙,應當由別人負責。您何必為過去那些事情介意。”  朋友S似乎并不同意我的說法,不過他也不曾表示異議。我們換過話題談了些令人比較愉快的事情,還談到可能的下一次的會晤。分別的時候,我把他送到電梯口,帶笑地說:“再見!”但在他的笑容中我還看到嚴肅的表情。  于是我又坐在大玻璃窗前,靜靜地望著下面五顏六色的燈彩。我看到的卻并不是車水馬龍的夜景,只是一個匆匆趕回橫濱去的孤寂的老人。他一直埋著頭,好像什么沉重的東西壓在他的背上。他走著,不停步,也不聲不響,但是十分吃力。“停停吧,”我在心里要求道,“停停吧。”他站住了,忽然抬起頭轉過來。怎么?明明是我自己!  我仿佛挨了當頭一棒。我想起來了:我也曾剪過平頭。那是在一九六八年我被迫在“牛棚”內受盡折磨的日子里。我們十幾個上海作家協會的“牛鬼”有一天給集中起來聽監督組的負責人訓話,這樣的訓話是經常發生的。這次講話的是一個過去的勤雜人員,他罵了一通之后,“勒令”所有“牛鬼”一律改剪平頭。他并不說明理由。那時造反派的“勒令”就是法律,沒有人敢違抗,至少我們這些人不敢。我剛理過發才兩三天,回家后同蕭珊商量,她拿起普通剪刀在我的頭上動了一陣,說:“可以了。”我就這樣應付了機關里的監督組。下個月我去理發店時還小心囑咐理發師“剪平頭”。這樣過了幾個月,我早晚上下班也不感到什么不方便,更沒有領會到“懲罰”的意義,只是自己有時照照鏡子覺得有點不順眼罷了。可能造反派當時還有什么打算,不過沒有成功,后來就放棄不提,我也忘記了這件事情。但是朋友S的來訪好像用一根鐵棍攪動水缸缸底,多年的沉渣泛到水面上來了。  舊日的沉渣給染上了新的顏色,像無數發亮的針聚在一起,不僅刺我的眼睛,也刺我的心。我覺得頭越來越沉重,好像壓在朋友S的肩頭的那個包袱給搬到我的背上來了。我想忘掉的幾十年的舊事一件一件地在大玻璃窗上重現,又是那樣顯目!我不能不“介意”了。我開始問自己:難道我欠的債就比朋友S欠下的少?!難道我不曾受騙上當自己又去欺騙別人?!難道我沒有拜倒在巫婆腳下燒香念咒、往井里投擲石子?!還有,還有……可是我從來沒有想到“懲罰自己”,更不曾打算怎樣償還欠債。事情一過,不論是做過的事,講過的話,發表過的文章,一概忘得干干凈凈,什么都不用自己負責。我健忘,我周圍的人也善忘。所以在“十年浩劫”之后大家都還可以很輕松地過日子,仿佛什么事情都不曾發生,誰也沒有欠過誰的債。我甚至忘記自(www.lz13.cn)己剪過平頭,而且是別人“勒令”我剪的。  然而朋友S的剪著平頭的瘦臉又在我的眼前出現了。他嚴肅地、聲音嘶啞地反復說:“債是賴不掉的。”就是這一句話!  …………  整個夏天過去了。我仍然聽見同樣的一句話。我常常靜下來,即使在藤躺椅上,我也有這樣的感覺:沉重的包袱壓得我抬不起頭。我甚至想到理發店去,在大鏡子前面坐下,說一聲:“給我剪平頭。”  我真想再一次跟朋友S緊緊地握手,我也要做一個不賴債的人。  九月三日寫完 巴金作品_巴金散文集 巴金:夢 巴金:長夜分頁:123


買IG特定留言讚
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 衝IG影片瀏覽量 衝IG綜合華人粉增加單次直播人數 衝fb特定留言讚 買影片瀏覽人次衝臉書貼文/圖片/影片/讚/表情讚 買臉書五星/推薦好評 增加IG洞察報告-貼文觸及(Reach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68td9ne 的頭像
    g68td9ne

    伍寧芳的購物開箱清單

    g68td9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